現代詩選 練習題

甲‧單一選擇題

1‧下列那一項最接近錯誤「你」所表現出來的心情(A)過盡千帆皆不是,斜暉脈脈水悠悠,腸斷白蘋洲(B)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(C)日暮鄉關何處是,煙波江上使人愁(D)吳宮花草埋幽徑,晉代依冠成古邱。  A

2‧下列那一選項是用來指錯誤中「你」的心情(A)東風不來(B)跫音不響(C)達達的馬蹄(D)緊掩的窗扉。  D

3‧「跫音不響,三月的春帷不揭,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。」意謂(A)女心如石,堅貞自守(B)愁思難忘,自怨自艾(C)觸景生情,輾轉難眠(D)音信全無,不知何從。  A

4‧「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。」意謂(A)花態柳情,山容水意,別是一種趣味(B)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(C)綿綿思遠道,坐愁紅顏老(D)離恨恰如春草,更行更遠還生。  C

5‧「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。」意謂(A)孤立無援,難以達成任務(B)良人不歸,心情無法開朗(C)機會不來,無法施展抱負(D)了無音信,不知如何是好。  B

6‧「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,恰如青石的街道向晚。」意謂(A)心情頹喪,不思振作(B)內心寂寥,冷冷清清(C)牢記在心,不敢或忘(D)朝向理想,心嚮神往。  B

7‧「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。」意謂(A)錯在不是歸人,美在使人引起歸的聯想(B)錯在未曾歸來,美在捎了信來(C)錯在未先通知,美在今已歸來(D)錯在不知去處,美在經過此地。  A

8‧「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。」意謂作者(A)未曾歸來,只是路過(B)不曾念及其他,只想快快回家(C)匆匆走過,不留痕跡(D)不是遠人歸來,只是路過的人。  D

9‧「沒有什麼使我停留,除了目的。」意謂(A)群策群力,有始有終(B)吾志所向,一往無前(C)有所為,有所不為(D)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  B

10‧「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。」意謂(A)熱鬧的傍晚(B)炎夏的傍晚(C)爭辯的尾聲(D)航行的目的地。  B

11‧「我醒了,海也醒了,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。」意謂(A)由理想回到現實(B)追求理想,有了眉目(C)徹底悔悟,重新出發(D)物我合一,心凝形釋。  A

12‧「我將悄悄自無涯返回有涯,然後再悄悄離去。」意謂(A)不道離情正苦,不忍直接道別(B)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(C)由不羈回到現實,再由現實航向理想(D)改過向善,達離是非。  C

13‧「意志是我,不繫之舟是我。」意謂(A)剛愎自用,不聽勸告(B)為所欲為,肆行無忌(C)凝聚精神,獨力完成(D)意志堅定,不為物役。  D

14‧「意志是我,不繫之舟是我,縱然沒有智慧,沒有繩索和帆桅。」意謂(A)意志堅定,即使沒有憑藉,也將航向理想(B)意志堅定,沒有規畫也能克服困難(C)意志堅定,不須向人求助,也能獨力完成壯舉(D)意志堅定,即使沒有舟船,也能橫渡大洋。  A

15‧不繫之舟一詩中,下列何者屬於意志堅定之句(A)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(B)我醒了,海也醒了,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(C)意志是我,不繫之舟是我,縱然沒有智慧,沒有繩索和帆桅(D)我將悄悄的自無涯返回有涯。  C

乙‧多重選擇題

1‧下列敘述,何者為正確(A)我「打」江南走過,從(B)青石的街道「向」晚,已經(C)「跫」音不響,蟋蟀(D)窗「扉」緊掩,門扇(E)繩索和帆「桅」,旗。  AD

2‧下列敘述,何者為正確(A)春「帷」不揭,帳幔(B)無「涯」返回有涯,水邊(C)「向晚」,黃昏(D)「東風」,秋風(E)「過客」,拜訪的人。  ABC

3‧下列敘述,何者為正確(A)帆桅,船舵(B)港灣,港口(C)緊掩,緊閉(D)窗也(E)歸人,嫁人。  BCD

4‧下列成語解釋,何者為正確(A)東風不來:春天不到(B)窗扉緊掩:窗戶緊閉;指良人未歸,思婦堅貞自守(C)不繫之舟:比喻浪漫不羈,超然塵外(D)膾炙人口:功業彪炳,為眾人所稱道(E)矜持含藏:遠離俗世,隱居山林。  ABC

5‧下列成語解釋,何者為正確(A)心如寂城:喻其專一心志(B)容顏如花:喻女子容貌美麗(C)春帷不揭:春天已到也不拉開帳幔(D)化腐為奇:喻人巧詐不誠(E)浪漫不羈:豪邁奔放,不受拘束。  BCE

6‧錯誤(A)鄭愁予作,選自蹤影(B)「容顏如蓮花的開落」意謂紅顏漸衰(C)「跫音不響,三月的春帷不揭」意謂良人未歸,心無二志(D)「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」,錯在未能慰問思婦(E)「青石的街道向晚」意指黃昏之景。  BCE

7‧不繫之舟(A)林泠作,選向夢土上(B)以「我」字第一人稱直抒胸臆(C)既指浪漫不羈,超然塵外;又指意志專一,嚮往目標(D)「縱然岸旁有玫瑰,有綠蔭,有寧靜的港灣」,作者也不願獨自前往目的地(E)「意志是我,不繫之舟是我」意指意志堅定而不動搖。  BCE

8‧下列「 」中之字義,何者兩兩相同(A)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「掩」;滿座重聞皆「掩」泣(B)恰如青石的街道「向」晚;貴遠賤近,「向」聲背實(C)我將悄悄「自」無涯返回有涯;「自」非亭什夜分,不見曦月(D)我不是「歸」人,是個過客;人影散亂,太守「歸」而賓客從(E)恰「如」青石的街道向晚;「如」耿蘭之報,不知當言月日。  D

9‧下列五句並有「過」字,請選出意義相同者(A)若此論,則無「過」務矣(B)我不是歸人,是個「過」客(C)東陵侯既廢,「過」司馬季主而卜焉(D)軒東故嘗為廚,人往,從軒前「過」(E)昔日之所無,今日有之不為「過」。  BD

10‧鄭愁予(A)本名鄭文韜,新詩人(B)擅長寫作抒情詩,能熔古典於現代,化陳腐為新奇(C)早期因受家國之思的影響,文風稍為淒冷(D)晚期則以輕柔的語言抒寫情感,頗令讀者神為之迷(E)曾以寂寞的人坐著看花散文集,獲國家文藝獎。  AB

11‧鄭愁予(A)早期作品富有浪漫的意識與奔放的情感,如燕人行(B)後因歲月之思與對生命的體悟,詩的內容與形式均與早期異趣,如殘堡(C)錯誤一詩選自夢土上一書(D)曾與紀弦合組香山詩社,倡導新詩運動(E)終身以寫詩為職志,未嘗中斷過。  C

12‧林泠(A)早年以四方城系列震撼詩壇,為臺灣五十年代重要的詩人(B)本名胡雲裳,曾赴美國研究文學(C)擅長婉約柔美、矜持含藏的抒情詩(D)作品大抵情感真摯,體裁秀麗自然(E)著有牧羊女等詩集。  ACD

13‧林泠、鄭愁予比較(A)林本名林雲裳,鄭本名鄭文韜(B)林擅長婉約柔美、矜持含藏的抒情詩;鄭擅長抒情詩,能熔古典於現代,化陳腐為新奇(C)林作品情感真摯深刻,體裁秀麗自然;鄭作早年語言輕柔、意識浪漫、性情奔放(D)林八十年代復出,以燕人行投入詩壇;鄭五十九年復出,始有非現代的抒情出版(E)林復出後音色依舊,體悟益深;鄭復出後,因歲月之思、家國之感,生命之體悟而與早期異趣。  BCE

14‧錯誤(A)選自夢土上,鄭愁予作,屬於閨怨詩(B)自匆匆過客的「你」,描寫思婦盼歸的情形(C)「美麗」,係指良人歸來;「錯誤」,是指無意間經過此地(D)善用譬喻以抒情,意象之精、頓挫之妙也頗可觀(E)屬於傳統閨怨性質,但已超越前人而別成一格。  ADE

15‧不繫之舟(A)選自林泠詩集,胡雲裳作(B)詩中「不繫之舟」係指輾轉播遷,無所歸依(C)旨在敘寫堅定意志,朝向理想的目的地而航行(D)以第三人稱「他」的口吻敘寫而成(E)全詩抑揚有致,音節飽滿,深沉婉曲,情思動人。  ACE

16‧錯誤、不繫之舟比較(A)前者鄭愁予作,後者胡雲裳作(B)俱屬語體新詩、閨怨詩(C)「錯誤」係指不是歸人,而是過客;「不繫之舟」係指浪漫不羈與意志專一(D)前者選自夢土上,後者選自林泠詩集(E)前者以過客「我」與思婦「他」交織而成;後者純以「我」的口吻敘寫而成。  ACD

17‧新詩(A)民國以來白話詩的總稱,又稱現代詩(B)「現代」,即相對於「古代」而言(C)名為「新」,即相對於舊─專指唐詩而言(D)專義的現代詩,乃指紀弦現代派「橫的移植」(E)「橫的移植」係指全盤採用古代詩觀而創為民國的新詩。  ABD

18‧詩歌(A)飲馬長城窟行與長干行均以第一人稱、代言的方式敘寫(B)飲酒詩與贈衛八處士均屬古詩,一抒悠然自得之情,一寫勉其勵學之作(C)黃鶴樓與登金陵鳳凰臺均屬七言律詩,一抒思鄉之情,一寫君國之思,但皆以懷古起興(D)琵琶行與正氣歌均屬樂府詩,前者作於江州,後者作於被俘之後(E)錯誤與不繫之舟均屬語體新詩,前抒閨愁,後則寫其情志。  ACE

19‧詩人(A)陶潛詩文樸質,平淡有致;王維五七言風律體絕句,無不精到(B)李白雄渾高古,語言精煉;杜甫奔放不群,俊逸清新(C)孟浩然風格清遠,用筆輕淡;白居易詩尚寫實,力求平易(D)崔顥早期多寫閨情,流於浮豔;杜牧其詩清麗俊爽,名與李商隱齊(E)鄭愁予作品婉約柔美,矜持含藏;林泠作品意識浪漫,性情奔放。  ACD

20‧錯誤(A)「歸人」指思婦,「過客」指作者(B)「美麗」指思婦的容貌;「錯誤」是指作者偶而路過(C)以匆匆過各的「我」與思婦的「他」交織而成(D)民國鄭愁予作,選自夢土上,屬於語體新詩(E)雖屬閨怨性質,但已能自成一格。  DE

21‧不繫之舟(A)胡雲裳作,選自林泠詩集(B)詩寓放浪不羈與意志專一之意(C)旨在表志,並不一往無前的態度航向理想的目的地(D)將象徵與現實結合,詩文意象頗為鮮明(E)以第一人稱「我」與第二人稱「你」彼此對話,敘寫而成。  ABC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3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